123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基本情况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始建于1983年,是天津职业大学成立后最早建立的院系之一。学院现开设有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含数控加工、数控维修、增材制造三个专业方向)、电气自动化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供热通风与空调技术共6个专业(含方向)。在校生1600余人,教师56名,其中正高职称 10人、副高职称 12人。聘请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强操作技能的兼职教师 20 余人。教师近几年完成国家级、省部级以及企业横向课题百余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天津市科技进步奖两项。

学院具有完备的实验实训条件,仪器设备总值4617余万元,实训室总面积8000余平米,能完成各专业教学与训练任务。可承担维修电工、计算机辅助设计、数控装调维修、制冷技术维修工、模具钳工等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建院30余年来,学生在各级各类专业竞赛中屡获佳绩。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其中订单培养学生占50%以上,得到同行和用人单位的好评,就业质量较高。

发展沿革

1983年热能工程系,学校最早成立并招生的三个系之一,下辖数学、外语、汉语、电工、机械、物理、马列、热能和眼镜技术教研室。

1995年改名机电工程系,下辖热能、机电、电工教研室。

19982002年机电工程系增设电子设备应用技术专业、楼宇自动化、汽车检测与维修、通信技术专业。

2003年更名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简称机电学院),下设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电气自动化技术、供热通风与空调技术、电子技术、汽车电子技术、音响技术(后与电子专业合并)、通信技术专业。

2004年机电学院增设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

2005年电子技术、通信技术专业转入电信学院。

2010年营销专业并入机电学院,更名汽车营销。

2012年汽车电子技术、汽车营销专业转出机电学院成立汽车系。

2016年增设增材制造专业方向。

—至20194月学院开设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电气自动化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供热通风与空调技术、增材制造等共6个专业(方向)。

建设大记事

1984-1985年利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资助发展中国家高等职业教育的“贷款”(17万美元)与国内配套拨款,使机电系的热工实验室建设有了较大的发展。

1996-2000年利用天津市财政局、市教委高校实验室“九五”投资,充实和建立了金工实习场、电工实验室与电工电子实习场等,构建了较为良好的实践教学基地。

2006年,机电专业又被确立为首批国家示范校建设项目中地方重点投资建设专业,获投资765万。

2008年,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获天津市教委专项建设100万。

2011年,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获中央财政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建设项目支持384万。

2012年,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获天津市“高水平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项目资金1030万。

2016年,机电专业获天津市提升专业办学能力项目建设资金350万。

2017年,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获天津市提升专业办学能力项目建设资金170万。

2018年,机电专业获天津市提升专业办学能力项目建设资金300万。

科研工作和竞赛获奖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科研工作以创新科研模式为指导思想,以提高专业发展和教师成长为目标,努力营造一个人人参与的科研氛围,积极推动学院的科研工作。

2017年开始建设智能装备与数字化制造创新中心、电气自动化协同创新中心,至2018年底申报专利29项,实用新型授权6项。纵向、横向课题立项11项,到账经费共计134.3万元;教改课题重点项目立项1项、一般项目1项。成功申报天津市科技特派员4人,其中1位教师获评优秀科技特派员。

近三年我院教师荣获2018年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数控机床智能化升级改造) 赛项教师组一等奖一项;2018年第四届全国职业院校教师微课大赛三等奖两项;2017年全国机械行业指导委员会微课比赛一等奖一项;2016年首届全国教师微课视频制作技术大赛一等奖一项;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模具工二等奖一项;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教师组二等奖一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高职专业课程一组三等奖一项;第五届全国职业院校教师微课大赛优秀奖一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获奖一项;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一人。

国际交流

天津职业大学一直致力于深化国际化办学,与职业教育发达国家广泛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交流与合作。我院在南非德班理工大学揭牌南非鲁班工坊,建设增材制造技术专业,建设短期高级证书课程和本科课程教学方案,开发教学资源;与加蓬职教中心开展加蓬鲁班工坊建设,为当地开发机械加工技术专业;与加拿大瓦涅尔学院互建增材打印技术应用研发中心,开展应用研究;与越南焊接工艺科学院、巴地-头顿省工艺技术学院(BITECH)签订《中国越南工业教育国际化合作与推广框架协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