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专业设置

  •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电气自动化技术 
     模具设计与制造 
     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

现有数控加工、数控维修、增材制造即3D打印(2016年新增方向)三个方向,毕业生可从事现代制造业的数控设备操作、编程与加工、生产管理、机电设备营销、技术培训、机电设备的维修保养、产品创新设计、产品精度检测等工作。

数控加工方向:学制三年。主要培养掌握现代制造技术,具有较强的数控加工工艺技术和工艺设计能力,能手工加工复杂的零件加工程序,熟练使用一种CAD/CAM软件进行零件自动编程:可是熟练操作数控机床进行零件加工;具有数控机床安装安装、调试和日常维护的能力及设备管理、检修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主要包括机械制图、计算机辅助绘图。电工电子技术。测量技术与测绘、计算机制造工艺技术、数控与电控技术、相关实践性教学课程级实验实训。

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取得数控机床操作工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全国计算机、英语等级证书。

就业方向:可以从事现在制造业的数控设备操作、编程与加工及生产管理、机电设备营销、技术培养和机电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

数控维修方向:学制三年。主要培养面向数控机床和应用企业,在生产、服务第一线能从事数控击穿装调和维修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主要课程:机械制图、电子线路分析与检测、常用机构分析与拆装调整、机床数控系统配置与调试、数控机床电气控制系统检测与维修、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自动线的安装调试与维护等。

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取得数控机床装调、数控机床维修、自动生产线运行维护。还从事数控机床售后服务、机电设备维护与管理、数控机床技术支持、数控机床营销、数控加床操作等。

增材制造(3D打印)方向:学制三年。主要培养掌握先进制造技术理论知识和创新设计技术理念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具有基于国内外主流应用软件进行数字化设计创新能力;具有融合增材和减材制造技术的工艺特点进行3D打印应用能力;熟练使用一种以上CAD/CAM软件对零件自动编程,可以熟练操作数控机床进行零件加工的能力;掌握现代3D扫描检测设备和软件使用能力。主要课程:新材料与新工艺、先进制造技术、增材设备与机床(3D打印设备)、产品创新技术(UG +Design X)、反求测量技术、增材数控加工技术实训等。

学生在校期间,需要取得现代制造技术岗位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数控机床操作工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全国计算机、英语等级证书。

就业方向:从事岗位主要为3大方向:产品创新设计:主要指产品(包含工业产品、生活创意等)设计与创新、产品的试制与制模、创意产品的批量生产,人员需求涵盖机械、汽车、航空航天、建筑、生物医学、影视、家装、生活用品等行业;工业产品的加工制造:传统的制造业产业如机械加工、模具制造和先进制造技术如各类3D打印设备工艺人员;产品精密检测:在汽车制造、机械加工、航空航天、模具、石油装备等行业从事产品质量的基于应用软件3D检测技术工程师。


附件【2019级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
附件【2019级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3+2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
附件【2019级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增材制造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