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  组织机构 
     组织生活 
      ★党总支生活 
     廉政建设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廉政建设>>正文

廉政建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5起借培训之名组织公款旅游的典型案例
2023-03-13 14:37  

变相公款旅游是隐形变异“四风”的重要表现之一。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了借培训之名组织公款旅游的典型问题。

1.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借培训之名组织公款旅游典型问题。交通运输部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原副司长彭付平、安全监察处原副处长陈佳元,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纪委原书记张智(时任培训中心主任助理兼培训三处处长)等人,因以培训为名大规模组织公款旅游等问题被查处,3人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两部委有关下属单位14名领导干部被追责问责,1000余名参与公款旅游的各地党员干部受到相应处理。该案涉及面广,参与公款旅游的党员干部遍及31个省区市,一些培训班甚至未安排授课,全程组织旅游,违纪违法金额大,是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隐形变异、风腐一体的典型案件。

2.以工会名义组织旅游 相关责任人被处理。天津市静海区台头镇卫生院,以工会名义先后组织职工到河北保定白石山风景区、野三坡风景区旅游,两次行程均为两日,为在形式上符合相关规定,还伪造了一日游活动方案和参加人员名单,相关费用由公款报销。相关责任人员均受到处理。

3.擅自改变行程 相关人员受到严肃处理。有的党员干部擅自改变行程,在公务差旅中“绕道游”“搭车游”,或是在时间上动手脚,多报备外出天数,提前出发,中途停留,延后返回。比如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原农业局渔业站站长肖某等人参加培训期间,从丽江提前出发飞往重庆,游玩两天后,才从重庆飞往乌鲁木齐;培训结束后,在乌鲁木齐停留游玩两天,又飞往西安,继续游玩两天后才飞回丽江,并报销费用23730元。目前肖某等人均受到严肃处理。

4.套取集体资金 有关旅游费用被责令退赔。一些党员干部为逃避监督监管,采取虚报套取其他资金报销公款旅游费用,或者在下属部门、关联单位等报销违规费用。比如2021年8月,江苏省张家港市凤凰镇某村多名村干部借集体活动之名,赴泰州、盐城等地公款旅游。后经商议,这些村干部在已经履行完毕的桃苗购销合同中,利用成活率达标后支付有关费用的条款,虚增成活率从该村果品专业经济合作社套取集体资金15960元用于支付旅游经费。最终,相关人员受到严肃处理,有关旅游费用被责令退赔。

5.家带口一起出游违规接受旅游安排。个别党员干部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旅游活动安排,甚至拖家带口一起出游。山西省吕梁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刘云晨以学习考察为名,携其配偶赴南通、舟山、宁波等地变相旅游,违规使用私营企业主提供的车辆,旅游费用均公款报销。

从近几年查处的情况看,此类问题尽管呈逐年下降趋势,但是仍然有部分党员干部挖空心思,想方设法掩人耳目变相公款旅游。究其原因,除了财务制度存在漏洞之外,党员干部的特权思想作祟、纪律规矩意识淡漠也是重要因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