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专业设置

  •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联合培养)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模具设计与制造 
     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联合培养)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制造与自动化)联合培养
2024-04-18 16:12  

专业负责人

张海伟,天津职业大学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副教授,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访问学者,长期从事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与机械工程实践工作能力,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多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控制方面的基础知识,并具备相关专业操作技能,能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机械零部件、产品或系统的设计与制造、设备维护、生产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主要开设机械制图、计算机辅助绘图、机械设计、工程力学、液压与气压传动、工程材料及其加工成型、典型零件加工工艺设计、机械创新设计、机床电气控制与PLC、机器人技术、数控加工技术实训、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实训、机床夹具设计等。

技能证书

可取得机床操作工中/高级(车工/铣工)职业资格证书,可取得数控设备维护与维修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以在机械及机械相关行业企业从事以下岗位的工作:产品造型设计员、产品制造工艺员、个性产品创意员、工装设计员、设备工程师、维护工程师、生产工程师(SAW)、车间品质管理工程师等。

师资队伍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教师25名,以年富力强、思想活跃、教学经验丰富的中青年教师为主。其中高级职称13人,中级职称10人,初级职称2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20人,具备“双师素质”的教师22人,专业教师都具有很强的实践经验和动手能力,多名教师长期指导、训练学生参加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全国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能大赛、全国工业产品造型设计与快速成型技能大赛和机械产品创新设计大赛等赛事,并多次获奖,同时聘请10余位企业一线能工巧匠、工程师做兼职教师,共同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授课、指导实训等。

实习实训

专业建有机械工程实训中心,建筑面积5000m2,现有数控车床、加工中心、电加工机床、三坐标测量机等先进设备66余台,各类普通机床72台,拥有专用机房和多媒体教室。固定资产2000余万元。中心集实训教学、科研开发与社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承担着金工实习教学和数控加工等实训工作。

2016年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合作,建立天津市增材制造示范中心,购置设备260余台,占地面积2000 m2,并开发相应的教学资源,投资3000余万元。中心建设逆向设计与检测、快速成型、真空注型及后处理、3D打印创新设计四个分中心,承担产品创新设计与实训、新产品试制、社会培训等工作。同时专业还建有材料、测量基础、传感器、模具设计制造、机械基础等多个基础实验室,结合两大实训中心为教学和学生实训提供了夯实的训练场地。

近三年来机电学院实训室固定资产增加1000多万元,实训室设备增加272台套。已建设数控维修实训室(Fanuc工程师认证实训室),智能感知交互实训室,虚拟智能生产线,机器人技术实训室,数控技术大师工作室,现代控制实训室等一批智能制造专项训练实训室,并已经陆续投入使用。

关闭窗口